郭文夫老師:「學院之樹」及其回憶(2022.4.10)

文夫按,前天出席聆聽日本東京大學大木實教授專題演講孝子詩人(由張主任主持)後,漫遊文學院遠觀中庭大榕樹,多少回憶湧上心頭,想起老祖父和暢公最喜愛春聯:「天增歲月—」,正在出神忘我時,忽聞一位年輕人說:「郭老師,可用水墨畫為印度黃檀留彩筆?!別人曾用詩詠,—」,沒想到這位年青者陪我走到大廳時,三復斯言,哏哏自語。昨午日正當中,看到有攝影家來拍照那棵珍樹,我徘徊大樹幹下觀賞,果然可以入畫,盼望藝術家能以各種媒材彩筆,留下尚存的雄姿,不亦樂乎!祝福大家。童丐郭文夫隨筆快帖時,順便:吟讃楊牧詩寫:「學院之樹」及奎澤石頭詩作:「一個音樂家後裔的回憶」(音樂詩人石教授自註,係1982年為台大文學院天井所寫,文夫按,石生曾選修我在文學院典雅教室開講希臘「柏拉圖哲學」一學年,上課時選座在最靠近天井的窗邊靜聽我一堂三小時的演講,課後卻常收到石生詩筆信函,我收閲後,未曾回信。只是在講台上隨堂發揮,偶爾注視似有所思-才華洋溢的石生,為我出的「無題」考卷以新詩揮灑!從此以後,我大半生在文學院從中西印會通開講希臘詩哲柏翁時,站在台大歷史性講台上,背負著大黑板,挺胸抬頭開講前,總要先看窗外那棵天井大樹,宛如仰首攀南斗,啟發無限活力-幫助我可以流暢與古今哲人,共話法理情,天真爛漫享受一生在大學講課,直到全身而退,如今愛以台大為家,隨時到處即興,特別感念奎澤寄下詩作,時常提唱:「庭前烏桕樹」,經改標題後,石生手稿大作:「一個音樂家後裔的回憶」被台大圖書舘典藏,喜與詩人楊牧:「學院之樹」(展現在台大社科院大樓),先後共同輝映,變成為讃美文學院中庭-印度黃檀的「史詩」(Epic Poem )!郭文夫隨筆作記一讃台大地靈人傑,不僅樹美,花香鳥語,鳶飛魚躍,石頭更美!謝謝大家,我要出門去清遊。10/4/2022(日,上午7:10)吉祥如意於台北陋室。

可能是 2 個人、戶外和樹的圖像
台大文學院天井印度黃檀樹(2022) 已得褐根病,現由台大植病系孫岩章教授醫治中。

LGBT

LGBT

/奎澤石頭

 

一早醒來,因為流浪罪被逮捕

被鳥啄頭頭上拉了屎,說

夠了,這些傷痕夠了!

夠讓我們拋棄所有詩行的斟酌,

走向街頭,遇見了遊魂LGBT

我走到加利福尼亞,遇見了

詹姆士·勞勃·貝克,

我走到英格蘭,遇見了多拉· 卡林頓,

我走到香港,遇見了張國榮,

聽見那麼多沉默無言的呼吸

夠了,這些傷痕夠了!

我走到紐澤西,遇見了泰勒·克萊曼提,

我走到紐約,遇見了哈特·克萊恩,

我走到紐約,遇見了湯瑪斯·M·迪斯科,

我走到英格蘭,遇見了賈斯汀·法沙努,

夠了,這些傷痕夠了!

我走到奧勒岡波特蘭,遇見了鮑比·

格里菲斯,

我走到首爾,遇見了金智厚,

我走到緬因州,遇見了F.O.馬修森,

我走到倫敦,遇見了亞歷山大·麥昆,

我走到倫敦,遇見了肯特·諾斯,

我走到倫敦,遇見了洛德·阿瑟·柯林頓,

聽見那麼多輕如鴻毛的呼吸

夠了,這些傷痕夠了!

我走到水牛城,遇見了傑米·羅德梅耶,

我走到英格蘭,遇見了艾倫·圖靈,

我走到好萊塢,遇見了詹姆士·惠爾,

我走到賓夕法尼亞,遇見了吉姆·惠勒,

我走到紐約,遇見了黃峻豪,

聽見那麼多沉默無言的呼吸

夠了,這些傷痕夠了!

我走到台北,遇見了林青慧、石濟雅,

我走到屏東,遇見了葉永鋕,

我走到木柵,遇見了畢安生,

我走到了東京,遇見了無名氏

我走到了宜蘭,遇見了無名氏

我走到了地球的正面和反面,

聽見了那麼多輕如鴻毛的呼吸

夠了,這些傷痕夠了!

唱著整潔、美滿、又安康–

因為愛過了頭,一早醒來

用爭吵互相恨對方。說,

非異性戀自殺的人不是人,

一早醒來,因為流浪罪被捕。

說夠了,這些傷痕夠了!

夠讓我們拋棄所有詩行的斟酌,

走向街頭,成為遊魂LGBT

夠了,這些傷痕夠了!

死亡的重量沉默無言的呼吸

:自由、平等、博愛

讓我們走上街頭,親吻子彈寫上愛

夢想成真我們都是LGBT !

(2016.12.07)

%e5%a5%8e%e6%be%a4%e7%9f%b3%e9%a0%ad

石計生《奎澤石頭記:三十年詩選》新書預購活動即日起

 

浪漫的人沒有停止腳步的權力,攜著靈性走回真性情,才是真正的生命。’
石計生《奎澤石頭記:三十年詩選》新書平裝七百頁、精選兩百首、內含楊牧代序和奎澤石頭珍貴手稿銅版二十頁,是絕對值得珍藏的臺灣詩壇重要歷史文件書籍。

………………………………………………………………………………………..

⋯⋯

石計生《奎澤石頭記:三十年詩選》新書預購活動自即日起,
2016年11月12日前每本特價 450 元(原價620元),請洽唐山書店門市。
也歡迎利用下列新書預購網址訂書:https://goo.gl/Nby1bt

★取書日期/取書地點:欲親自付款取書的讀友,請於11月12日之後到唐山書店取書,或於11月12日當天在唐山書店新書發表會現場取書。

★預購方式:前來唐山書店門市預購者,請留下姓名、聯絡電話/行動電話號碼、E-mail(有則留,方便聯絡用)、寄書地址、訂購數量、取書方式。

唐山書店/唐山出版社│Tel. 02-2363-3072│Email: tonsan@ms37.hinet.net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333巷9號B1
郵政劃撥帳號 05878385 戶名 唐山出版社

img_5607

 

石計生教授完成東吳大學社會系系主任交接

IMG_5798交接A石計生教授完成東吳大學社會系系主任交接:今天從人社院謝政諭院長手中,接過前任吳明燁主任印信深覺任重道遠。東吳社會系是有四十二年傳統的台灣知名系所,從交接儀式的五本財產清冊到數本檔案資料就知道管理嚴密,井然有序。我在致詞時感謝吳明燁主任三年來的辛勞與貢獻,她以大公無私和穩重進步的精神與施政樹立了特色,是我未來學習的優質典範。其次,我感謝在場的前院長黃兆強教授, 本系德高望重的前院長蔡明哲,過去對我的提攜與照顧,是看著我過去十五年在東吳學術與人格成長的前輩,也感謝蔡錦昌與吳明燁教授們對我的指正與同儕情誼;並且邀請本系新生代周怡君副教授與何撒娜助理教授一起為本系光明前景服務。八月一日正式上任後,未來我將承襲創立本系的楊懋春教授手題之瞭解社會,服務社會的精神,與吳明燁前主任的典範,薪火相傳。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面對社會,批判社會,為本系全體師生服務,放眼東亞與全球,開創新局,本系未來另一個四十年榮景做準備。(2015.7.22)

1 2 3 4